無負擔的愛 (Free Love)

1. 有條件的愛,需要,付出,回饋

對於在我身旁的人,我會用兩種不同的方式來對待他們:第一種人,他們是我的朋友,可能是一起共事過,有著一般的情誼。在校園遇到時,能熱切的問好,打招呼,關心最近的動態。但他們很多私人的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,不過我相信他們都過得很好。另一種人,是我至親的,在我身旁的人,特別是與我同住的弟兄們。我知道他們的情形如何,心裡在想什麼,在盤算什麼東西(自以為聊若指掌XD)。與他們一同睡覺,一同熬夜XD,一同小排,一同主日。這些日子,我常將我的愛傾倒在他們身上,做了很多事,希望他們快樂。

最近我在陪人的時候,我一直在思索一件事情,我陪人的時候到底是為了什麼?好像是希望他以後能長大,能夠作柱子,能夠一起服事。我對弟兄一直有一個期待,或是盼望。

2. 條件,期望,壓力

或許,這樣的愛帶著一點私心,有條件的交換:我愛你們,你們長大了,也能分擔我一點擔子。似乎所作的不是為你們,而是為了我自己,希望未來從你們身上得到些扶持。所以與我至親的人,我常常希望他們能夠擺上一點,希望能夠一起準時倒垃圾,一起小排,急急忙忙的一起服事些臨時的事情。

3. 無負擔的愛

但,愛是沒有條件的,不是嗎?父母希望兒子做家事是因為希望他長大,但不是全然因為希望他分擔什麼家務。這是個緩慢、忍耐,但是喜悅的過程:慢慢看著兒子從不會做家事,到會幫忙洗碗,會幫忙掃地。若是我的愛是看其功用而給的話,那我就淪為效益主義了:你有做事的能力,我才愛你。就像是你能夠考一百分,我很有光彩,所以我才會愛你。這事情常常發生,許多父母錯估了他們的愛,小孩也常認為,他們表現得好,父母才會愛他。但有誰能夠表現的完美,作得好,如此討人喜悅呢?若是神的愛對我們是這樣有條件的,那誰會得到祂的愛呢?若是父母的愛也是有條件的,那麼我想,沒有小孩有資格能得到他們的愛的。若是我的愛也是依小羊的表現而給,那麼,我也沒有愛能給我的小羊。

4. 神的愛,葡萄樹的一生,虧損

我曾看過一個樹的故事,說到有一個小男孩常常到一棵樹那裡去吃蘋果,盪鞦韆,樹也很喜歡他來跟他玩。後來,男孩長大了,開始拿走樹的蘋果、樹枝、樹幹。但是樹仍然很快樂。倪弟兄寫的葡萄樹的一生,也是在說這個愛。主耶穌來,難道是因為罪人值得愛嗎?

或許,對於我所愛的人,我所能作的,只有這樣無止盡的付出,最後花盡了自己。這是因為愛。這種愛,也只能從神而來的,無止盡的愛;人的愛,一下就耗盡,消逝了。

5. 相處的時間不多了

這是,之前準備畢業生愛筵有感而發的一篇文,我跟弟兄們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了,而我也沒陪幾個小羊。過了這一年,可能我什麼都沒有給,我仍是我行我素,大家彼此間也沒什麼建造,值得回憶,值得估量的。願神的愛在我裡面,與眾人同在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