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作

5:12 弟兄們,我們還請求你們,要敬重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,並在主裡帶領你們,勸戒你們的人,

【註1】意承認而後尊敬並重視。

【註2】這裡使徒也許是指在教導上勞苦,並在信徒中領頭的長老。(提前五17。)

【註3】帶領,主要的不是管轄,乃是在行事上作榜樣,使別人可以跟從。長老不僅該在教導上勞苦,也該在行事上作榜樣。這榜樣能成為他們勸戒人的立場。

5:13 又因他們所作的工,在愛裡格外尊重他們;你們也要彼此和睦。

【註1】“指使用心思經過推理而得的結論;”(Vincent,文生;)因此是思想、考慮、評估、尊敬、重視。

【註2】敬重帶領的人,並且彼此和睦,乃是地方召會正確的光景。

5:14 弟兄們,我們勸你們,要勸戒不守規矩的人,撫慰灰心的人,扶持軟弱的人,又要對眾人恆忍。

【註1】或許重在指游手好閒,不肯作工,好管閒事,(帖後三11,)未受管教,不受約束,悖逆不服。

【註2】灰心的,直譯,小魂的。即心思、意志和情感的度量,狹窄且脆弱的。

【註3】也許是指一般軟弱的人,他們或是在靈、魂、體方面軟弱,或是在信心上軟弱。(羅十四1,十五1。)

【註4】這含示在地方召會裡,不僅不守規矩的人需要勸戒,灰心的人需要撫慰,軟弱的人需要扶持,並且所有的肢體或多或少都有難處,需要我們對他們恆忍。

5:15 你們要當心,誰都不可以惡報惡,卻要在彼此相待,或對待眾人上,常常竭力追求良善。

【註1】意即別人無論怎樣待我們,即使是惡待,我們在對待他們上,也該竭力追求良善。 

 我們今天還在舊造裏,並不是在新耶路撒冷。這是聖徒中間有許多難處的原因。根據我的經歷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別人的難處。我可能是你的難處,你可能是我的難處。一面,我們愛所有的聖徒;另一面,他們會給我們帶來難處。因此,我們需要對眾人恆忍。

 我們不應當夢想召會是個烏托邦。相反的,召會生活中滿了難處。一個信徒如果沒有難處,他是不可能進到召會生活中的。沒有難處的人不需要召會生活。就一面意義說,召會是個醫院,滿了生病的人。為這緣故,我們需要對眾聖徒恆忍。

 別人有難處來找你的時候,即使那些難處微不足道,你也不要覺得煩惱。特別是那些小魂的人,會帶一些芝麻小事來找你。對於這樣的人,連一根頭髮也是重擔。他們帶這樣小的事來找你,你不要生氣;反倒要幫助他們應付難處。然而,長老可能會因著一個人帶著小問題來找他而生氣。長老們哪,要學習恆忍,特別對軟弱和小魂的人更是這樣。凡盼望作長老的弟兄們,都必須恆忍。但保羅在十四節的話不僅是對長老說的,也是對眾聖徒說的。

 聖徒們曾多次來對我說,他們受不了當地的召會生活,想要搬到別的地方。我告訴他們,他們若搬到另一個地方,會發現新的地方光景更糟。他們跑了許多地方,末了可能還是喜歡一開始的那個地方。喜歡各處跑召會的人,常有這種經歷。不要再想搬一個地方,以為那裏召會的光景會比較好,要留在你原來的地方,對眾人恆忍。因為沒有一個召會是屬天、一點難處都沒有的,所以不僅是長老們,連眾聖徒都需要恆忍。

5:16 要常常喜樂,

【註1】這是基於14~15節所說的光景。

5:17 不住的禱告,

【註1】即在我們的靈裡,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。這需要用剛強的靈(弗六18)堅定持續。(羅十二12,西四2。)

5:18 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。

【註1】這是因為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得以變化,模成基督的形像。(羅八28~29。)

【註2】直譯,感謝。

【註3】本句是形容前述三項。神要我們過喜樂、禱告、謝恩的生活。這樣的生活對神是榮耀,對神的仇敵是羞辱。

5:19 不要銷滅那靈,

【註1】那靈使我們的靈火熱,(羅十二11,)並使我們的恩賜如火挑旺。(提後一6。)所以我們不該銷滅祂。

5:20 不要藐視申言者的話,

【註1】意看為無有,輕看。

【註2】申言者的話,即申言,指由啟示而來的申言,未必是豫言。(見林前十四1,3~4與該處註。)

5:21 但要凡事察驗,善美的要持守,

【註1】包括明辨申言者的話,(林前十四29,)辨別諸靈,(林前十二10,)試證諸靈,(約壹四1,)驗證何為神的旨意,(羅十二2,)並驗證何為主所喜悅的。(弗五10。)

5:22 各種的惡事要遠離禁作。

【註1】種,原文意種類,指任何看見的事物,任何察覺的事物,因此是景象。不是指惡事的外表,乃是指惡事的種類、形狀、樣式、景象。信徒在信、愛、望裡過聖別的生活,應當遠離禁作各種各樣的惡事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