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神的途徑 (上)

讀經:

林後五章七節:『因我們行事為人,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。』

十二章八節:『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』

馬太二十六章四十四節:『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;第三次禱告,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。』

今天我們要繼續來看認識神這件事,也就是要說到我們學習如何對付神,並如何受神的對付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學習怎樣和神辦交涉。前一次,我只題到一方面,就是如何對付神,這是不彀的,今天要講到兩方面。人一步一步所要得著的,就是學習認識神。如果你一點不知道神的性情是如何,並怎樣和神來往,就你要走前面的道路是不能的。今天我要題起兩件事,一件是如何在禱告上學習認識神,一件是如何在神的旨意上學習認識神。

在禱告上學習認識神

有一件事,在基督人中間,最叫人在暗中摸索的,就是禱告怎能得著神的答應。每一基督人必有一個要求,就是得著神聽我的禱告。若是三年五年,神聽了你一次的禱告,或是三個月五個月,神聽了你一次的禱告,你就是一個反常的基督人。許多人難得有一次得著神聽他的禱告。我不是說你沒有禱告,乃是說你的禱告沒有成效。許多信徒在他所禱告的事上,一點沒有把握,不知道神是答應了他的禱告呢,還是沒有答應他的禱告;乃是等到後來看,得著了就說神答應了禱告,得不著就說神沒有答應禱告。他在起頭,一點把握都沒有。我們本來應當是豐富的,就是因為我們不會禱告,所以變為頂貧窮。三年五年,纔蒙神聽了一次,這是何等的貧窮呢!我多次題起,沒有一個基督人,可以在一種禱告得不著答應的生活中過日子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要落在一個很不堪的地步。

我今天要題起的,就是基督人該怎樣禱告?該禱告多少時候纔能得著神的答應?禱告後就有甚麼把握?末了必定有甚麼結局?我們是從那裏得來這些知識呢?是從認識神得來的。你如果問人這些問題,人要告訴你,禱告應當除去罪,禱告應當有信心,禱告應當照著神的旨意等等,共十幾條的道理。但是,許多人不過是在聖經裏認識了禱告,卻並沒有在神的面前認識禱告。他們讀了聖經,知道禱告要得著答應是有甚麼條件;但是光有從聖經來的知識卻沒有從對付神而學來的知識,是沒有多大用處的。我們必須花工夫在神的面前學習對付祂,也受祂的對付,然後纔會漸漸的知道,在禱告這件事上,祂向我們有甚麼要求。要在禱告這件事上認識神,不是可以碰巧的,也不是從人聽來的,也不是今天聽我講了就有了的。一本旅行的指南,只能把那個地方指明給你,並不能把你帶到那個地方去,你不去,你還是沒有經歷。

弟兄姊妹,假定說,在你裏頭有一個心願,有一個要求,要神給你成全,你就為此求神。當你求的時候,或者頂熱切,或者不大熱切;或者多花工夫,或者少花工夫。但頂希奇的,你卻從來沒有留意在這樣禱告的時候認識神。神答應了你,你不在意;神沒有答應你,你也不在意。比方:你求神給你一本書,有一天神果然給了你一本書,你以為這是神賞賜你的,就算了。但是當知道,你所得著的,不只一本書,還有一本書,還有一樣,就是認識神的知識。哦,你知道了,該怎樣求法,神纔給你。得一本書算不得甚麼,乃是知道了怎樣禱告神纔聽你,這樣的知識纔是非常寶貝的。你從這次的禱告,就得以進一步認識了神。我們的知識,不只是要從讀聖經來的,更要如此從神面前得來。

除去阻擋

比方:你求神給你一本書,求了四五天,神沒有給你;求到兩個月,神沒有給你;求了三四個月,神還沒有給你,你不知道神為甚麼不給你。你必須有一追求的心,有一研究的心。那次禱告神聽我了,這次神為甚麼不聽?毛病在那裏?我知道毛病必定不在神那邊,因為神必定沒有缺乏,神有能力作成這事,毛病必定在我這邊。我現在要把求書這件事放下來,研究求了而得不著答應的原因。你可以對神說,神阿,我求你給我一本書,你為甚麼不給我呢?當你真追求,真要神指示你時,神就要告訴你說,這件事,你要對付過,那件事,你要對付過,我纔聽你的禱告。好,你去對付了,過了三天五天,神就把你所求的書給你了。你所得著的,就不只一本書,乃是又進了一步,更深的認識了神。這種知識,叫你下次禱告,不能像從前那樣;你知道必須把應該除去的先除去,神纔聽你的禱告。

所有我們在神面前得來的知識,都是花苦工得著的,不是從讀聽就可得著的。你每一件事都學習受神的對付,並對付神,就是和神辦交涉,你就知道,神在你身上要求的是甚麼,神要你除去的是甚麼,神所要成功的是甚麼。因此你就認識神,神給你認識了。

心願

今天,在經歷上,我要多題幾點,好讓我們多認識神。在禱告上,有頂多屬靈的原則,若不學習,就不能叫神聽你的禱告。比方?你求神給你一隻表,你求了兩三天,或者五六天,以後你忘了,神沒有聽你的禱告,你也忘得一乾二淨了。你常常禱告這樣,禱告那樣,禱告了幾十幾百樣,神沒有聽你,你忘了,神也忘了。你這種禱告等於沒有。按正規,你應當查問神不給你表的原因。你要對神說,神阿,我求你給我一隻表,你為甚麼不給我呢?當你這樣對付神時,神就要叫你知道一件事,就是說,你的心願並不彀強。你的心願不強,神答應了,你也不覺得歡喜,神不答應,你也不覺得受虧,你是這樣的光景,所以神不能答應你。凡感不動自己的心的禱告,也感不動神。如果要禱告,你在神面前,必須有一個完全的心願,神不聽你,就不能過去。如果神聽你,你能過去;神不聽你,你也能過去,當然神不聽你,因為你總是會過去的。你認識了這個,你就得了一個新的知識,就是所有的禱告,都得有實在的心願。

祈求

但是,另一方面有時你裏面滿了心願,你還得不著。你再去問神,神就告訴你說,要是要了,但是,你沒有求,沒有開口,沒說出你所要的。這正如經上說,『你們得不蓍,是因你們不求。』這樣你又得了一個新的知識,就是裏面有了心願,外面還得有祈求。

順服

你真要神聽你的禱告,你裏面要,外面也求了,但是,神還沒有聽你的禱告。你就禱告再禱告,並且問神說,為甚麼還不聽我?神也許告訴你說,有一件事,你還沒有聽我,所以我也不聽你的禱告,必須你聽了我,我纔聽你的禱告。所以你又看見,你需要好好順服神。你順服了,你就可以對神說,神阿,你所要我除去的,我已經除去了,神阿,求你聽我的禱告。這樣你就又得了一個新的知識,就是神只能聽順服者的禱告。你這樣從受神的對付並對付神而得的知識,和你光從聽讀聖經而來的知識,其間實在相差得太大了。

讓我說句直話,許多的弟兄姊妹,所以不能叫神常常聽他的禱告,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學習順服神。如果你不常常聽神的話,神也就不能答應你的禱告。許多事你以為是小事,讓牠去,但是你可以讓牠去,神卻不讓牠去。讓我說句頂直的話,許多的基督人,還得經過神好好的對付,你一件一件壓下來,幾十件幾百件壓下來,你不能就是這樣過去。你去禱告神,若不一件一件對付清楚,神就不能聽你的禱告。有時遇到太危險的事,神可以例外的聽你一次,但是你若要神常常聽你的禱告就每一次,每一條,每一件,你都得好好順服神。

信心

也許你都順服了,你的禱告還得不著答應,你就再去問神。神也許要告訴你說,你沒有信心。你又問,又追求,信心怎樣能得著?你一次一次在神面前求神聽你的禱告,求神給你信心,但是,你還沒有得著。神也許要對你說,你還有好些事要先對付,然後纔能得著信心。你的禱告太熱切了,你一直一直要,要到一個地步,雖然我不肯給你,還不肯把手放鬆,可見你還沒有順服我。等你順服了,你對神說,神阿,就是你不給我,我也順服。這似乎和剛纔所說的心願是矛盾的。是的,有頂多屬靈的事是矛盾的,但卻是事實。當你到了這樣地步時,神說,你要求信心,所以你就求神。一天你讀到一段聖經,或者翻到一段聖經,中間有一句話把你抓住了。不是你抓住話,乃是話抓住你。本來的字,或者是四號五號的,旦當那句話抓住你時,字好像都變大了,好像是二號三號字了。你就知道,這是神給你的安慰,這是神給你的話,你知道神已經聽了你的禱告了,神已經把祂的應許給你了。你就本著神所給你的話同神說話,和神算賬。這樣你又得了一個新的知識,知道如何在禱告裏相信神。到了此時,你纔知道聖經中所說的相信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讚美

甚麼都對付了,信心也有了,但是,表還沒有得著。你就再禱告,禱告了一個月,兩個月,還沒有得著,好像越禱告越沒有影兒,你就再去問神。你纔知道,當你有了應許以後,你就該讚美,不該禱告了;有了信心再去禱告,就要把疑惑禱告出來。如果神已經給你話語,你已經有了信心,你就該讚美。魔鬼一次來試探你說,你該禱告;你要說,不,我該讚美。魔鬼再一次來試探你說,你該禱告;你還要說,不,神已經聽了我的禱告,我該讚美。你若這樣作就對了。人和人之間也是這樣,人沒有應許你,你就求他,人已經答應你了,你就謝謝。神既然給你應許了,你就該讚美。如果再禱告,信心要被你禱告丟了。有一位在主裏頂有經歷的柏力真說,你不要把你自己從信心裏禱告出來。真的,把信心禱告丟了,就反把疑惑心帶進去。如果再禱告,是不信神對你以前所說的。這樣,你又從神學了一個新的知識,知道如何在禱告中有信心之後的讚美。

題醒神

一再讚美,但是,東西還沒有得著。你再去問神,這是為甚麼?你又學得,有了信心以後,不只要讚美,還得題醒神。好像以賽亞書所說:『你要題醒我。』好像神會忘了,你要題醒祂的記性一下。神已經應許了;但是,神還要你題醒祂。你應當認準,不是用不信的心,乃是用信心對神說,神,你已經應許了,你應當記得。這就是所羅門所作的,他向神說,『耶和華神阿,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。』這樣題醒神,是頂有意思的。因為神遲延的緣故,叫你有機會可以對付祂,因而得了一個新的知識,知道如何題醒祂。

更深的學習

這樣作了,有時還得不著,還要學習,可以說禱告這件事,簡單到六七歲的孩子都可以作,複雜到就是有了七八十年的經歷,還有許多是你所不知道的,是你所莫名其妙的。也許神要你再等候,也許撒但攻擊你,你要學習抵抗。學習認識神的方法,是從多次多方的禱告中得來的。下一次你要禱告,你就知道有多少是你當除去的,你求,你能得著神的應許。長進的信徒,對於他所禱告的是很有把握的,他知道這一次神聽了,一點疑惑都沒有。不然,你不知道神答應了沒有,你滿心疑惑,就沒有安息。你必須學習,無論大事小事,都要從其中認識神。一次一次如此作,神就要聽你的禱告。 (待續)

引用 認識神的途徑(上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