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錄 信

 光禧弟兄:

在我的心裏,我一直覺得要寫信給你,但是,我怕我的思想不彀成熟,所以一直遲延。我想,現在是時候了。我盼望你能好好的將此信擺在神面前。

對於香港和廣州,我怕難處是很大:一,在同工中間;二,在教會裏面。以下所說的,我盼望在主的恩典中,能改變這裏的情形。

(一)作領袖的人,要學習愛人,為別人打算,照顧人,為人捨己,將所有的給人。在人身上,若不能捨己,就無法帶領人。學習把所有的給人,也按所沒有的給人,主就要起首祝福。

(二)工人裏面的力量,應等於外面的工作。若勉強伸張,不從容,不充裕,緊張;缺乏水流、安排,和走在主前面,都是不該有的情形。裏面豐富時,甚麼都是水流,而不勉強。你只能是屬靈人,你不能作屬靈人。

(三)在工作上要學習聽。行傳十五章的教訓,就是聽,聽所有弟兄的意思,恐怕內中有聖靈的聲音。要存心懼怕,聽不了弟兄的聲音,就聽不了聖靈的聲音。所有的同工與長老,要坐下聽他們。給他們絕對說話的機會。要軟,要碎,要聽。

(四)多人的難處,就是不破碎,也許破碎的字句聽見了,但是還不知道甚麼叫作破碎。破碎了,對於事務就不敢斷定,對於道理也不敢斷定。對人不敢自以為認識,對事不敢自以為能作。不敢作權柄,不要人接受自己的權柄。不敢斷定人是如何,而便宜的對付。破碎了就不保護自己,就再沒有甚麼是需要回顧的。

(五)在聚會中,在教會生活中不要太緊張。教會中的事務,要學習不必這樣多的『躬親。』許多的事可以分配他們作,要他們學習下斷案。你在事前給他們清楚的原則,事後看他們有否照著而作。『躬親』太多是錯的。聚會中要小心,不過分顯露,不然,弟兄們要處處都覺得是你作的。學習信託弟兄,分散信託。

(六)神的靈在教會中是不能勉強的。只有你順服祂,否則祂一不供應膏油,教會就感覺疲倦,可能厭煩。你的靈彀強,在十分鐘內就能『沖過、』『壓倒』聽眾。靈一軟弱,『大聲,』說『威嚇的話,』『用更長的時間,』都不能補救,反而有害。

(七)講道不要太長或太多,不然,信徒的靈就感覺疲倦了。說話的內容要拒絕平常的思想,和卑下的話語,除去幼稚的比方,和過於普通、使人感覺幼稚的理由。將最精要的,學習在半小時內說盡。不要自己以為是津津有味的,就一定是神的話。

(八)禱告會的試探是講話。禱告會就是要禱告。話語一多,良心就重,禱告就會失敗了。

(九)一九四八年我在鼓嶺的對付,是非常之例外的。工人要多學習,纔能起首有對付。若學習不彀,知識不彀,破碎不彀,斷案不可靠,就不能對付人。不要太快有把握,就是要作,也得戰戰兢兢的作。千萬不要把屬靈的事看得太容易,要在心思裏學。

(十)要學習不相信自己的斷案,以為對的,不一定對,以為不對的,不一定不對。若能謙卑的學習,最快也要幾年。所以現在不應該有把握,或太肯定。

(十一)在你自己的斷案還未達到可靠的地步,被人聽從是危險的事。主要作工在你身上,叫你的思想受對付,人要破碎,纔能明白神的心意,纔能作權柄。權柄乃是根據於明白主的旨意。沒有主的旨意和心意,就沒有權柄。

(十二)一個神的僕人之度量,應當被神擴充,我相信神正在工作中。你不必向裏面看,不然就會灰心。神也許就是要你負帶領責任,香港的工作也許會引導安排人來。我想,我們應當安息。

這封信寫得很長了,盼望你仔細在主面前讀過。我知道這些話是難的。我盼望主能破碎你,使你在祂手裏有用處。敬頌你有

主恩同在!

倪柝聲白

一九五○年三月一日

附錄 倪柝聲弟兄給編者的一封信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