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角石。敬拜者的虛偽

 28: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:看哪,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,作為根基,是試驗過的石頭,是寶貴的房角石,作為穩固的根基;信靠的人必不著急。 

28:17 我必以公平為準繩,以公義為線鉈;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難所,大水必漫過藏身處。

29:9 你們等候驚奇罷;你們蒙蔽自己,繼續蒙蔽罷。他們醉了,卻非因酒;他們東倒西歪,卻非因濃酒。

29:10 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,封閉你們的眼,就是申言者;蒙蓋你們的頭,就是先見。

29:11 所有的異象對你們必如封住之書卷的話;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,說,請念罷;他必說,我不能念,因為封住了。

29:12 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,說,請念罷;他必說,我不識字。

29:13 主說,因為這百姓用口親近我,用嘴脣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;他們敬畏我,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。

29:14 所以我要向這百姓再行奇妙的事,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;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,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。

2 寶貴的房角石

 可靠的基督也是穩固的根基,寶貴的房角石。(賽二八16下。)在馬太二十一章四十二節,主耶穌說到自己是房角石。不僅如此,保羅和彼得也說到基督是房角石。保羅在以弗所二章二十節說,要把神建築物的兩部分-猶太人和外邦人-建造起來,基督耶穌自己乃是房角石。彼得在行傳四章十一節說,『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,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』後來彼得在他的第一封書信裏說,『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,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。』(彼前二4。)

貳 耶和華對耶路撒冷敬拜者之虛偽所施的審判,帶進復興

 二十九章啟示耶和華對耶路撒冷(稱為亞利伊勒,意即伊勒的獅子,是象徵的名字,代表南方的猶大國)敬拜者之虛偽所施的審判,帶進復興。

 一 耶路撒冷敬拜者的虛偽

 北國以色列滿了酒徒,南國猶大卻滿了虛偽的敬拜者。年上加年,節期照常慶賀,卻沒有實際。(賽二九1下。)虛偽的敬拜者用口親近主,用嘴脣尊敬主,心卻遠離主。他們敬畏主,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。(賽二九13。)他們所接受的僅僅是人的吩咐,他們在敬拜中所實行的完全是虛假的。

 這種敬拜一直持續,直到基督的時候。所以主耶穌在馬太十五章對付了猶大虛偽的敬拜者,(太十五1~14,)那一章乃是以賽亞二十九章的應驗。在馬太十五章八、九節,主引用以賽亞二十九章十三節,指明百姓的敬拜是虛假的。

 在約翰四章,主耶穌再次論到虛偽敬拜的事。當祂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到她的丈夫時,她立刻提出關於敬拜的問題,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約四20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』(約四23。)撒瑪利亞婦人肯定不是真正的敬拜者,乃是虛偽的敬拜者。所以主耶穌調整她,指明她需要接受主作她對神敬拜的實際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