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。睡眠

2010年 2月 1日 (二) 天氣冷 宜打掃 不宜上網

最近想要做很多事,像是做網站、做影片、做很多事情。
但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?

研究

我的東西還擱著,都快要乾掉了。寒假是關鍵啊!
逸威醒醒啊!

資源有限,而欲望無窮。所以選擇和捨棄是同等的。
這是我跟我弟今天討論的話題,其實也是跟我自己講的話。

明天是除夕,也是打掃的最後一天。

另外,有專家認為睡眠可以鞏固當天的記憶喔,
所以要聰明一定要早睡。 XD

<<科學人 為什麼要睡覺?>>
透明魚兒可幫助神經科學家解決一項爭議:睡眠如何增進大腦功能?

睡眠有好處是無庸置疑的,但對於睡眠如何在細胞層次促進大腦的表現,科學界一直眾說紛紜。有一派科學家相信,睡眠可切斷神經元間不重要的連結,防止大腦超載;另一派科學家則認為,睡眠可鞏固前一天的記憶。

最近有一群科學家試著解決這個爭議,他們研究一種常見的水族箱寵物:斑馬魚。斑馬魚和人類一樣,白天活動晚上睡覺;與人類不同的是,牠們的幼魚全身透明,讓研究人員可以觀察睡眠時的大腦狀態。美國史丹佛大學愛波伯恩(Lior Appelbaum)和穆罕(Philippe Mourrain)以染劑標示幼魚的神經元,讓活化的神經元連結(即突觸)呈綠色,不活化者則為黑色。如果突觸活性減低,表示睡眠會刪除不需要的記憶連結;如果睡眠可強化記憶,又會呈現不同的模式。研究團隊追蹤這些突觸一整天的變化後發現,斑馬魚睡覺時,整體突觸活性確實降低;他們將結果發表在《神經元》,這是第一次顯示活脊椎動物一天中的睡眠╱甦醒週期對突觸的影響。穆罕說:「睡眠是降低大腦活性的動態過程,讓大腦能從過去的經歷中復原。」他認為,如果沒有睡眠時刪除突觸的機制,大腦將無法繼續吸收、儲存新的資訊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