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老闆的五大跡象

from 壞老闆的五大跡象

凱普蘭(Matt Kaplan)在亞歷桑納大學實驗室的員工從六名暴增至30名時,校方找來了一名管理教練,以確保凱普蘭做好準備。沒想到凱普蘭對於學到的事驚訝不已:員工認為他高不可攀,也不信任他們做事。

凱普蘭說,他最大的挑戰就是明白自己無法事必躬親,「我必須學習信任我的團隊,而且不能操之過急」。

專家指出,上司往往不知下屬是如何看待自己,但有五大跡象可以檢視自己是否為壞老闆。

1.電子郵件往往只回一個字。

管理教練暨職場倫理作家派崔特女士(Babara Pachter )表示,這樣做看似有效率,但老闆卻不明白,即使簡單的一個「是」或「好」字有多草率。派崔特將這點稱為「黑莓機效應」(Blackberry effect)。她說,尤其是在路上回覆電子郵件時,往往給人挑釁的感覺。簡短附帶一句「感謝」才是長久之道。

有些經理人回覆的電郵更簡短。瑪可斯曾經寄一封專案點子的電郵給前任老闆,老闆只用一個字母「Y」回答。瑪可斯以為老闆在質疑,又花了20分鐘推敲回應,沒想到「Y」的意思是「yes」,而不是「why」(為什麼)。瑪可斯終究離開了那家公司。

2. 極少與員工面對面交談。

著有《好老闆,壞老闆》(Good Boss, Bad Boss)一書的史丹福大學教授薩頓(Robert Sutton)表示,電子郵件固然有效率,但主管卻開始運用科技來避開不愉快的討論。他說,沒有人想扮黑臉,但老闆的職責必須處理燙手山芋,面對面的溝通能讓員工產生信任。

3.員工老請病假。

薩頓表示,員工會裝病來逃避壞老闆,但證據顯示壞老闆也對員工健康不利。一份2008年出爐的瑞典研究報告追蹤3,000名員工十年的時間,發現管理不佳企業的員工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高出20%至40%。

4.團隊加班仍無法如期完成工作。

著有《對付壞老闆求生手冊》(A Survival Guide for Working With Bad Bossess)的作家史考特(Gini Graham Scott)指出,新主管傾向給員工難若登天的工作期限。

紐約一名不願具名的人資主管表示,自從新老闆空降而來後,她每天就工作15個小時,老闆下的第一個命令是:向客戶保證會挑戰期限。她說,老闆告訴顧客「三天就可以搞定」,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5. 大吼大叫。

管理教練派崔特指出,即使老闆沒有對員工怒吼,大聲說話也有損工作士氣。她說:「員工總會覺得自己被訓誡,就算有問題也會對你敬而遠之。」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