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姿梅格與乾渴的人

不知道您有沒有曾經感受過自己深處的慾望呢?牠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洞,蹲臥在你的房間裡一動也不動的。你不知道牠什麼時候會打開,總是小心翼翼的從旁邊繞過,深怕踢著了牠。

在一本小說《發條鳥年代記》裡,有一個裁縫師名叫納姿梅格,在日本赤坂的服裝設計事務所,從事「假縫」的工作。她的顧客通常是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女性,至於她們的背景,納姿梅格並不是很清楚,她們也沒有自我介紹,口中說出的名字也顯然都是假名。但那裡散發著金錢和權力結為一體時所醞釀出來的特殊氣味。雖然她們沒有刻意炫耀,但納姿梅格從那服裝的種類和打扮,就可以一眼看穿她們所屬場所的類型。

她們預先以電話預約「假縫」,在指定的時刻到這裡來。顧客之間不必顧慮彼此碰面,隱私完全被保密。謝禮當場以現金支付。金額由百貨公司的經營者的夫人做主決定,那是比納姿梅格預料中的大得多的金額。但曾經和納姿梅格見過一次,被「假縫」過的女士們,必定還會再打電話來預約。一個都不例外。「你不必覺得這錢的事是一種負擔,」夫人剛開始就對納姿梅格說明。「因為金額越高,這些人越安心。」納姿梅格每週三天到事務所去,一天為一位顧客做「假縫」,那是她的限度。

納姿梅格長年累月為顧客體內所抱有的什麼做著「假縫」,雖然無法正確理解自己在做什麼,但總之盡可能地繼續努力。不過納姿梅格並不能治癒那什麼。那絕不會消失。只會因她的治癒力暫時緩和活動而已。但經過數日後(大約三天,長則十天),那又開始像以前一樣開始活動,這有一進一退的情形,從長期來看沒有例外,會逐漸變強變大-像癌細胞一樣。納姿梅格對那成長的情形像拿在手中一樣可以清楚地感覺得到。那些會告訴她。做什麼都白費呦,不管多努力,我們最後都會勝利,這樣。牠們說的都是真實的。納姿梅格沒有勝算。她只能讓進行稍微緩和一點,並且給顧客數日短暫的平穩而已。

「不只是這些人,難道世上的女人們全都抱有這樣的什麼嗎?」納姿梅格自問過幾次。「而且為什麼到這裡來的人全部都是中年的女人呢?我自己也和她們一樣體內抱著那種什麼嗎?」

其實人在心裡都抱著那種什麼而活在世界上,那是人心裡的乾渴。

聖經裡有一個描述乾渴女人的故事。它發生在「敘加」,是在撒瑪利亞的一座城。耶穌因為行路疲累,就坐在井旁,身旁來了一位撒瑪利亞婦人。祂跟她要水喝,耶穌對她說,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。」(約四13。)這話很簡單,但是含意很深。這裏的「水」表徵物質享受和屬世娛樂的消遣。這些都不能解除人深處的乾渴,人無論喝了多少物質和屬世的「水」,還會再渴。這些「水」喝得越多,乾渴越加增。比方說,在教育上,人喜歡得到更高的學位。拿到學士學位之後,就想要碩士;拿到了碩士,又想要博士。另有人也許要積攢一萬元,但是有了一萬就想要十萬;有了十萬又想要一百萬。你越喝這地上的水,你就越乾渴。

耶穌又吩咐她說「你去叫你的丈夫,然後到這裏來。」,婦人回答說,「我沒有丈夫」。這婦人是在撒謊,還是說真話?都是,是謊話,也是真話。怎麼說呢?

耶穌說,「你說沒有丈夫,是不錯的;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,並不是你的丈夫,你所說的是真的。」耶穌話裡的含意是說,撒瑪利亞婦人雖然有了五個丈夫,並且還與一個不是她丈夫的男人同居,她仍不滿足。這女人諸多的丈夫乃是一個表徵:

當第一個丈夫不能滿足她,她就尋求從第二個丈夫得著滿足。但是她的第二個丈夫也沒有辦法滿足她裏面的乾渴。然後她嫁了第三個,但是這一個也不能滿足她;第四、第五個也不能,不管她從那一個丈夫喝了屬地的水,她仍感到乾渴。因此耶穌告訴她說,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。

許多女性喜歡衣著裝扮,但是沒有一個女人能滿足於任何樣式的衣著。你買了一件之後,會想要第二件,第三件。你若有十雙鞋子,你還想要十五雙。有些女人有超過十五雙鞋子,卻仍不滿意。這種物質的『水』永遠不會叫人滿足。只有一種『水』能永遠滿足人,就是耶穌基督。

耶穌最後說,「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」朋友,你只要簡單地從你的最深處向祂禱告,祂就要在你的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!這就是取用活水的路。告別那痛苦又難過、乾渴的生活吧!納姿梅格雖然能夠治癒人,但那只是短暫的治癒。耶穌卻能永遠的治癒你,祂來到你的井旁,知道你的需要,並且問你,「請給我水喝。」您只要簡單的說,「喔,主耶穌。」祂就能夠給你永遠的活水。

後記:
那婦人就留下她的水罐子,往城裡去,對眾人說,「你們來看,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,都給我說出來了,這豈不就是基督麼?」這讓我們看見,這婦人與主接觸之後,她丟棄了一切。撇下了井和水罐。她撇下了從前霸佔她的事物,到城裏告訴人關於基督的事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