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

維持與主並彼此之間的交通

 你知道猶太人在甚麼時候洗腳麼?當他們赴席時,特別要洗腳。筵席是交通的中心。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,鞋幫是用條帶作的,滿了洞孔;由於路上塵埃多,腳很容易弄髒。他們赴席時,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,就難免會阻撓交通。因此,要有愉快的筵席,就需要洗腳。當客人應邀赴席,在席上彼此交通,他們在交通之前必須洗腳,不然,就會妨礙他們的交通。他們聚在一起坐席交通之前,必須洗腳。不然,就無法有愉快的交通。此外,他們不像我們坐在桌前,他們沒有椅子或板凳,只是半躺在地板上,伸出兩腳來。他們的腳若是骯髒的,臭味自會令人難受。有時,他們走了很長的泥濘路,結果腳變得很髒,氣味非常難聞。他們若聚在一起伸出腳來,他們的交通就不會很愉快。

 在十三章,主藉著為門徒洗腳立下了一個榜樣,使門徒能有愉快的交通,享受主,也彼此享受。我們今天也需要這種洗腳。洗腳不該只是物質上的事,更該是屬靈上的,這對我們屬靈的生命有很大的關係。今天世界是污穢的,我們這些聖徒很容易被污染。我們要保持與主之間,並彼此之間愉快的交通,就需要屬靈的洗腳。

與血的洗罪不同

 我們已經指出,骯髒的意思不是有罪。很多時候你沒有罪,卻是骯髒的。塵埃到處都有,很容易就弄髒了。當你活在地上,即使坐著不動,也會變髒。這地上滿了塵埃,所以你不論作甚麼,都會弄髒。即使你駕車來聚會,在路上也可能偶然看見某樣東西,使你污穢了。你上車之前,你的靈是活潑高昂的;等你駕車十分鐘之後,你雖無意要看甚麼東西,但只因你在去會所的路上看見某些東西,你就被污染了,你的靈也下沉了。有時,甚至在我們的交通中,我們也會變污穢了。

跟隨主的榜樣

 當主為門徒洗腳時,祂脫了外衣。我們已經看見,外衣象徵主彰顯出來的美德和屬性,脫了外衣,表徵脫去祂彰顯出來的所是。主若維持祂美德和屬性的彰顯,就不能洗門徒的腳了。照樣,每當你要洗別人的腳時,你需要放下你的成就、美德和屬性。這是真正的謙卑,真正的降卑自己。我們需要降卑自己到這樣的程度,使我們能洗別人的腳。

 在聖經中,外衣象徵我們的所作,以及我們如何行動。無論我們作甚麼,如何行動,都成為我們的外衣。你若有好行為,就有一件好外衣,是美麗榮耀的。然而,你若要以屬靈的洗腳服事人,就必須脫下你所成就的,你所作的,和你一向的為人。每次當你與弟兄們聚在一起,要給他們屬靈洗腳的服事,你就必須脫下你一向為人的方式。這就是說,你必須降卑自己。不要以為你的為人彀好了。你的行為和品性也許十分美好榮耀,因此你就驕傲起來。你以你的外衣為傲,以你向來所作的為傲。另一面,我或許心裏想自己這麼謙卑,而你太驕傲了。有這樣的態度和動機,就絕不能給人洗腳的服事。我需要脫下我所有的好行為,忘記我所有的美德。這個脫下外衣是非常實際的。每逢你驕傲的時候,你就絕不能給任何人屬靈洗腳的服事。你必須謙卑,脫下你的外衣。脫下你的外衣,意思就是降卑你自己,倒空你自己,從你身上拿去一些東西,剝去一些東西。

 我們不只需要脫下我們成就的外衣,還需要用手巾束腰。這就是說,我們必須受約束,我們必須失去我們的自由。要用水洗腳,也要用主束腰用的手巾擦乾。換句話說,我們越甘心為別人受約束,我們就越能服事別人並擦乾他們的腳。不然,我們越自由,我們就越會損害別人。弟兄們,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不僅必須放下我們的成就,也必須受約束,甘心失去我們的自由。我們放棄我們的自由,為著對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所服事。我們必須甘心束上腰,受約束,好服事弟兄姊妹。

 不但弟兄們需要洗腳,姊妹們也需要。原諒我說,姊妹們很容易受傷。然而,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不能彼此分開。在家庭生活中,作事最多的人就最髒;召會生活也是這樣。你負的責任越多,你就沾來越多污穢,因為你必須與更多人接觸。你越與人接觸,你就變得越髒。保持清潔最好的方法,就是絕不接觸人,就像保持你的手清潔最好的方法,就是不要摸甚麼東西一樣。有些人可能盼望在召會生活中成為帶頭的。按人說,你若是智慧的,就絕不要陷在帶頭的職任裏,因為這非常困難,會叫你很容易變髒。你若是帶頭的,在召會生活中當長老的,你就難免要去摸某些情形,對某些人說話。人會不斷來找你。我保證,來找你的人,沒有一個是乾淨的。乾淨的人絕不會來,因為他們沒有難處。無論誰來找你,總是有難處的。有時一位姊妹來了,不肯離開,直到她惹你生氣了。有些姊妹一再帶著難處來找你,不肯離開,直到你向她們生氣為止。她們一離開,你就發覺你完全骯髒了。在你與她之間需要大洗一次腳。沒有這樣的洗腳,你們之間愉快的交通絕不能恢復。

 這就是為何一個地方召會,起初可能很快樂,但一段時期以後,有些人就變髒了。雖然他們仍舊來聚會,但是來得並不快樂,沒有愉快的靈。也許他們會回想,某些弟兄或姊妹如何得罪了他們。也許他們想要強作歡顏,裝作喜歡別人,但他們能有怎樣的交通?他們需要洗腳,他們需要生命的服事。

 在彼此洗腳的事上,我們不需要說,『弟兄,我愛你。我要來替你洗腳。』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。我們需要生命,纔能洗別人的腳。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來供應人,這是相當困難的事。請記得,洗腳是用水,不是用血。我們需要許多水,水就是那靈、活話、和內在的生命。我們需要滿了生命的水。我們若滿了生命的水,我們只要和他們在一起,不必想去洗他們的腳,結果就彼此洗腳了。當我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,水就不知不覺的湧流了。當我們與別的聖徒在一起時,這水要一再的流過他,他的腳就被洗淨了;在我們之間的污穢以及討厭的氣味就沒有了,我們就會被帶進愉快的交通中。我們何等需要這個!

 我們曾看過,約翰福音完全是一卷生命的書,其中每件事都與生命有關。洗腳是一件生命的事。這不僅是外在的實行,如一些基督教團體,在每次的『神聖交通禮拜』中所實行的。不過,主若有這樣的帶領,有時我們也許會實在的彼此洗腳。一九五二年在臺北,四位長老一個晚上洗了至少五百位弟兄的腳。那實在摸著了弟兄們的心和弟兄們的靈。這是真實的幫助。然而,我們不需要當作律法或形式來作。這卷福音的每件事都是生命的事。我們必須實行生命到一個地步,在我們中間滿了生命的水來彼此洗腳。有些聖徒滿有活水,當你來與他們坐上半小時,你的腳就被洗淨了。他們也許並未談到你的髒腳,甚至也沒有摸洗腳的事,但你若留在他們面前半小時,你的腳就被洗淨了。半小時後,你就覺得與主十分接近,你與主的交通就會親密且愉快。你與別人的交通也會很甜美。在我們中間,需要許多人都滿有生命的水,能洗別人的腳。

from 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(一)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(二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