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一個人為某種目的而行事時,抉擇的機能成為必要。因為達到目標的手段必須被選擇,但目的本身、也就是開始的行動所最終要達到的終點,卻不見得是能被選擇的。所有人類行為的終極目的都是幸福 eudaimonia ,即「生活圓滿」,這是所有的人都欲求的;因而所有的行為,都可被視為是不同的、被選擇來達到這個目的的手段。抉擇中的理性成分被稱為「斟酌」 deliberation 。但使我們斟酌的,從不是目的,卻永遠是如何達到目的的手段。「從沒有人選擇要幸福,人所能選擇的只有努力賺錢或甘冒風險,以達到幸福的目的。 尤底米安倫理學1226a10 」心智生命

當一個人為某種目的而行事時,抉擇的機能成為必要。因為達到目標的手段必須被選擇,但目的本身、也就是開始的行動所最終要達到的終點,卻不見得是能被選擇的。所有人類行為的終極目的都是幸福(eudaimonia),即「生活圓滿」,這是所有的人都欲求的;因而所有的行為,都可被視為是不同的、被選擇來達到這個目的的手段。抉擇中的理性成分被稱為「斟酌」(deliberation)。但使我們斟酌的,從不是目的,卻永遠是如何達到目的的手段。「從沒有人選擇要幸福,人所能選擇的只有努力賺錢或甘冒風險,以達到幸福的目的。(尤底米安倫理學1226a10)」

心智生命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