疲累的祭司與永遠的基督

在羅馬書中,保羅提到我們都是神福音勤奮的祭司(羅十五16)。將所獻上的外邦人得以獻上,作討神喜悅的活祭。

但就經歷上來看,我們都還在地上,仍然會軟弱,也會犯罪。『凡從人間選取的大祭司…能體諒那無知和失迷的,因為他自己也為軟弱所困;因此,他怎樣為百姓為著罪獻祭,也應當照樣為自己獻祭。這大祭司的尊貴,不是人自取的,乃是人蒙神呼召所得的,像亞倫一樣。(五1~4)』我們都被神呼召了出來事奉祂,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(彼前二5),不是人設立了我們,我們都是甘心樂意的蒙神呼召。但我們也會疲憊。

『你們中間卻有人像是趕不上了』

文中,保羅一再的勸勉和鼓勵腿痠手下垂的希伯來人,『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,攤弱的膝挺起來。』『免得有人隨著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。』書中最後也囑咐了許多,『免得有人墜落離開人的恩典;免得有苦根長起來纏擾你們。』在亞倫的職事裡,律法顯得無益了,因為人的肉體軟弱而一無所成。人的稱義永遠無法靠著行律法而得成全。『這樣,藉著利未人的祭司職份,若真能使人得完全,又何需另外興起一位祭司,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,不照著亞倫的等次來稱謂?』

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

相對於亞倫的等次是屬地的職事,麥基洗德的等次是屬於天上的職事。因為麥基洗德是『無父,無母,無族譜,既無時日之始,也無生命之中,乃與神的兒子相似,是永久為祭司的。(七3)』亞伯拉罕甚至把他的掳物的十分之一給他,並且,麥基洗德還為亞伯拉罕祝福。『向來都是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,這是一無可駁的。(七7)』這證明,他比亞伯拉罕尊大,也就比出於亞伯拉罕的亞倫利未尊大。

我們再回到基督身上,他與麥基洗德有什麼關聯?保羅的立論很精闢,他說『我們的主明顯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;論到這支派,摩西並沒有講到祭司的事。既然照麥基洗德的樣式,興起一位不同的祭司來,我們的話就更是顯然的了;祂成了祭司,不是照著屬肉之誡命的律法,乃是照著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;因為有為祂作見證的說,「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,永遠為祭司。」』(七14~18)

耶和華起了誓,必不後悔、他說,你是照著麥基洗得的等次,永遠為祭司。(詩一一○4)

祂既是永遠長存,『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,他都能拯救到底,因為祂是長遠活著,為我們代求。』(七25)『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,但在律法以後所起誓的話,卻是立兒子為大祭司,乃是成全直到永遠的。』(七28)保羅所傳的,還不只是耶穌的教訓,更是釘十字架的基督。雖然我們人軟弱,但我們並不是靠肉體成全,因為釘十字架的基督已經活畫在我們面前了。就像他一直所強調的,希伯來人就是過河的人,他勉勵我們:離開律法過到恩典,離開舊約過到新約,離開舊約的儀式事奉過到新約屬靈的實際,離開祭壇所在的外院子過到神所在的至聖所,離開魂過到靈,離開真理和生命的開端過到真理生命的成熟。不只信主的猶太人,就是所有憑信心接觸神的人,都應當做一個這樣過河的人。(一1註1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