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準備好迎接你的死亡了嗎?

期末考將近,許多同學們都遇到壓力,但我想考試的壓力都不會是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你有想要自殺的念頭嗎?或許有吧?可能有從腦袋中閃過一下。也許是自問說,「若是結束的話,應該就不用面對了」「我再怎麼做都是一樣的,都永遠失去了。」「我那麼普通,死去也沒有人會在乎。」是的,這最後一根稻草往往是「無助」、「無望」感與「孤獨」感。

生命的本質

我也曾經感到無望過,感覺到一無所有,但是這確實是人生的一個本質。當你碰到這個黑洞的時候,你應該想辦法逃出來;當你感到無助時,並不代表死亡是唯一的解答。人人都有一死(希伯來書九章21節),但你還不是時候。

在《傳道書》有講到人生的這個本質,一無所有,虛空的虛空:

我恨惡生命,因為在日光之下所作的工,我都以為煩惱;一切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我恨惡一切的勞碌,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因為我所得的都必留給我以後的人。… 故此,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一切,心便絕望(二章16~20節)。』

嗯,連所羅門王也曾恨惡生命、心裡絕望過,所以不用擔心,連最聰明的君王都遭遇過了。因為智慧人與愚昧人無異;勞碌無益;他現在擁有的,以後卻無法擁有,只能留給以後的人,仍然一無所有。他說出了人生的本質,足以讓人絕望的本質。

那我們生活在這世上還有什麼盼望呢?有的!你可以跟神禱告,祂一定會給你的,而且把最好的給你,

『應當一無罣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帶著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;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。(腓立比書四章6~7節)」

生命與死亡

或許我們應該來談談生死。生命是一段過程,而終點是死亡,是人人都必須面對的,我必須面對,你也必須面對。現在的你已經有了生命,而有一天你將失去這個生命。我想問你:

你準備好迎接你的死亡了嗎?

為什麼這麼說呢?我認為,

你根本還沒準備好。

生命雖然輕如鴻毛,卻也重如泰山。前面還有多少路程?你能夠坦然嗎?像是保羅說的這樣呢?

『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;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義的審判者,在那日要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。(四章6~7節)

人生還有太多太多的事情,等待我們去完成它。我想,我們必須到老了,才能夠說出這樣的話『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』。直到這時候,我們才能說已經準備好了。朋友,不要輕生。若是你感到絕望,趕快打電話給你的家人,聊聊天。或者找朋友講講電話,浪費一點電話錢也好。
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圖片引用: wallbase praying kitter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