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不出眼淚的時候

您曾經有流不出眼淚的時候嗎?很用力擠,卻擠不出來;想痛哭一場,眼睛卻一直是乾的。想哭卻哭不出來,是因為你是自己一個人。

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會哭的,那沒有意義,因為沒有人聽得見。(哭是因為傾聽,若是有人在我旁邊,知道我發生的事,那麼我哭就有意義。)哭是有對象的,就連自憐的眼淚,也有自己吞。當一個小孩哭時,他哭給誰聽呢?他哭給周圍的人聽,希望有人能夠幫助他,希望有人知道他的委屈,希望有人知道他現在受傷了好痛,所以他嚎啕大哭。他哭給媽媽聽,因為媽媽知道他的委屈,因為媽媽知道他受了傷好痛,所以他放聲地嚎啕大哭。

他希望有人知道。

但我們越長大,就越少人知道了。特別我們所受的教導常常是,「不許哭!再哭就打屁股喔。」大人們也不太喜歡聽到哭聲,哭聲彷彿勾起他們裡頭的什麼,但他們希望忽略,社會也是如此。當我們在成長,在獨立時,我們開始學著堅強時,漸漸的,我們也不讓別人知道了。一方面我們不太想麻煩別人,一方面知道的人也少。漸漸的,我們就不哭了。

我們開始打拚,每遇到許多的挫折,都提醒自己要堅強,不可以隨便流淚。你可能不是個自憐的人,十分的堅強。但當要流淚卻流不出來時,是連自己也不聽自己哭聲的時候了,是真正的一個人了。

但神知道

我也曾經如此,但有幾次我的眼淚撲簌簌的流了下來。因為我曉得神曉得了,祂知道了。有一次,祂說,「你做得好。」祂短短的四個字,說出了我的努力,說出了我的假裝堅強,說出了其實我是一個需要鼓勵的人。祂說出了我的不堪,我就淚流不止。我們常常希望有人能夠說出自己的心事;常常與人玩捉迷藏,盼望有人能夠「發現」自己。於是祂也開始擅長玩捉迷藏,擅長發現躲在角落的你。

當你流不出眼淚的時候,心荒涼的時候,記得你不是一個人。「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,你父在隱密中察看,必要報答你。(馬太福音六章六節)」祂知道你的委屈,祂知道你不想面對卻發生了的失敗。只要向祂說,「神啊,我流不出淚來。」承認這個已經乾涸的眼睛。「神啊,你知道,」祂在隱密中察看,必要報答我們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