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心。以撒。以實馬利

到了期末,我們希望我們在這學期所照顧的小羊能夠穩定下來,
所以希望他也能夠來主日、去現場訓練。

我們可能做了很多,花上了我們很多的精神和體力,
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和金錢(像是電話費),預備小排,帶人進入神的話,認識真理。
在很多的服事中,作了那麼多,總是希望我們的小羊喜樂,總是希望討我們的神喜悅,
但是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是在什麼範圍"生"小排,"結"果子。

我想到有些弟兄姊妹,雖然沒有帶很多人得救,但他們的果子都很"大顆",很"甜"。
喔,我的意思是,他們都成為了長存的果子,而且使神與人喜悅。
有些小排,經過了一年的成長,就自然而然了在下一年,增出了一個排。
還記得之前的管外排,增出了管院排;當時的森林生工排也多出了一個生工排。

很多很多小排,雖然在增排的時候,像要生產一樣辛苦,但是總是自然而然,在信心裡,在許多禱告之下,增出去了。

時間真的是一個試金石,試驗我們的建造是否是在這盤石上建造。
林前三章說
「12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,因為那日子要將牠指明出來;牠要在火中被揭露,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種的。
 13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,他就要得賞賜。
 14 人的工程若被燒燬,他就要受虧損,自己卻要得救;只是這樣得救,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。」

有時候,這小排很難經營下去,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都畢業了,也可能是因為有些人軟弱了。
越聚越少,聚到後來剩下排中幹。
有時候不僅想問,主啊,到底前面的路在哪裡?我們真的有盼望嗎?這小排可不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呢?

為什麼他們可以結出長存的果子?為什麼他們的小排的建造是耐火的?什麼是神喜悅的?
我想是很多弟兄姊妹必須關心的,也必須學習的。

對於這個問題,我想我心裡的回應是關於亞伯拉罕生以實馬利和以撒的故事。
神應許亞伯拉罕生兒子,就像我們結果子,增小排,我們工作的結果一樣。
(原諒我用"工作",因為我們確實是在工作。)
但我們是憑什麼生的呢?以下我就節錄倪弟兄信息(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第四章)

『在這裏有一個極大的問題發生。神所定規的,是亞伯拉罕要生兒子;神所定規的,是亞伯拉罕要藉著撒拉生兒子;神所定規的,是要等到亞伯拉罕一百歲的時候生兒子。可是亞伯拉罕呢,他憑著自己提早了十四年的時間。並且是藉著夏甲生兒子。這就是亞伯拉罕因兒子的事所受的第一個試驗。』

『他信神的話,他信神要給他一個兒子。但是他沒有看見信就是停止自己的活動,等候神來作!我們甚麼時候能信,我們甚麼時候就不自己作。希伯來四章十節說,『那進入安息的,乃是歇了自己的工。』甚麼時候能信,甚麼時候就不著急;甚麼時候能信,甚麼時候就能安息。亞伯拉罕信神,但是亞伯拉罕沒有學會這一個功課,他沒有看見:我如果信,我就應當等候,我就不應當自己作;他卻以為:我如果信,我應當幫助神,我應當自己作。所以,他就聽了妻子的話,納夏甲為妾,生了以實瑪利。亞伯拉罕幫神的忙!他以為神既然應許他有一個兒子,他這樣作,豈不是成全神的旨意!他沒有作其他的事,乃是神所應許的那一點,他自己作了。也就是這一作,他失敗了!』

應許的原則和以實瑪利的原則

『問題不是在於亞伯拉罕生不生兒子,問題乃是在於他藉著誰生這一個兒子;不是亞伯拉罕有了兒子就能滿足神的心,乃是亞伯拉罕的這一個兒子必須是從撒拉生的纔能滿足神的心。神與亞伯拉罕爭執的點,就在這裏。』

『今天許多基督徒所一直不明白的,也是這一點。許多人說,『難道像我這樣傳道也錯麼?』當然神的話是說,我們應當作見證,我們應當傳福音,這些事都是對的;但是,神所爭執的,乃是問由誰來作,由誰來傳。生兒子是對的,但要問是誰生的。神所注重的問題還不是在於事情的有無,而是在於事情的來源。我們所注意的問題,往往只是事情的現象好不好,事情的形式對不對;我們自己以為對就算對,自己以為好就算好。但神所注意的問題是這件事是從那裏來的,這件事是誰作的。光說是神的旨意還不彀,還要看是誰去作成這一個旨意纔彀。有兒子是神的旨意,但是,是誰生兒子來成功這一個旨意?如果是憑著自己生的,那就是以實瑪利。』

神是父,意思就是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是出於神的。

『我們在一個地方作了工,也許作得很辛苦,也許蒙恩的人也不少;但是,最末後的問題,不是有多少人蒙恩,不是工作的現象好不好,乃是要問到底是神藉著我們作的,或者是我們憑著自己作的。我們最可慚愧的事,就是我們講的道理是神的,我們傳的真理是神的,我們有的恩賜是神的,但是,事情卻是我們憑著自己作的。如果我們這樣,我們在神面前就不能不低下頭來認罪。神必須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,使我們看見凡不是出於祂的,凡不是祂作父的,那一個所謂『為著主』的工作,就一點屬靈的價值都沒有。屬靈的工作能不能乾淨,就看有多少是出乎神的,有多少是出乎自己的。』

『亞伯拉罕要有兒子,就應當認識神是父,讓神作父,而把他自己擺在一邊。亞伯拉罕要得著以撒,他就不應當憑著自己來生。換句話說,如果我們要得著基督來承受產業,來為神站在地上,那我們就不能把自己帶進來,我們自己不能動,我們自己不能作,我們自己不能發起,我們自己必須放在一邊。這是最大的試驗,也是最難受的試驗。這是神的僕人們最容易失敗的一點。我們必須記得,在神的工作上,不只不可以犯罪,並且憑著自己去作好也是不可以的。神的問題不只是作得怎麼樣,神的問題更是誰在那裏作。可惜我們勸人不犯罪還容易,但是勸人不應當憑著自己去作,那就不容易。但願我們被神帶到一個地步,能對主說,「主,我要遵行你的旨意!是你自己在我裏面使我遵行你的旨意,不是我自己在這裏遵行你的旨意!是你,不是我!」』

恩典與律法

『生子為奴,乃是夏甲。這夏甲二字是指著亞拉伯的西乃山…。』(23~25。)換句話說,夏甲就是指律法。那麼,律法是甚麼呢?律法是代表神的要求。十條誡命就是代表神對於人的十樣要求,就是神要這個,神要那個。所以,甚麼叫作遵行神的律法呢?遵行神的律法,意思就是我要給神,我要討神的喜歡。』

『亞伯拉罕是一個信徒,他打算尋求神的喜歡,他打算達到神的目的。神要他生兒子,他就想方法生兒子,這豈不是遵行神的旨意、討神的喜歡麼?這一個難道還錯麼?但是,保羅說,『那使女所生的,是按著血氣生的。』我們是應當遵行神的旨意,但是,問題是誰來遵行神的旨意。如果是憑我們自己遵行神的旨意,結果就生出以實瑪利來。亞伯拉罕所以錯,不是他的目的錯,乃是他的源頭錯了。他的目的是要神的應許得著成功,但是,錯在他用自己的力量去作這件事。』

不死就不能生

『所以,在這裏有一個問題:我們到底要以實瑪利呢,或者是要以撒?要生以實瑪利,那是很容易的,你在任何時候,只要你有夏甲,你就能生以實瑪利。靠夏甲,是很容易的事,並不像靠撒拉那樣需要等候。要生以實瑪利,是用不著等候的;要生以撒,就需要等候,要等候神的應許,要等候神的時候,要等候神自己來作。凡不能等候神作工的人,凡不能讓神作工的人,凡不能得著神作工的人,他們只會伸出自己的手去得著以實瑪利。凡要得著以撒的,就必須等候神。要等候到有一天,你自己沒有辦法了,你自己不會了,你自己不能了,你自己完了,到那一天,基督纔能完全彰顯在你身上,神的目的纔能達到。在那個時候以前,你憑著自己所作的一切,都是沒有屬靈的價值的,都是反而有害處的。所以,在屬靈的工作上,並不是我們作多少的問題,乃是我們得著主作多少的問題。在屬靈的事上,神的工作與人的工作是絕對不同的,神的工作的價值與人的工作的價值也是絕對不同的。只有出於祂的,纔有屬靈的用處;凡不是出於祂的,就一點屬靈的價值都沒有。』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