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的品質

柴弟兄說,這是經典的一篇,1950講於香港,影響了後來李弟兄來台一直講操練靈的負擔。

要知道自己的靈如何

再者,主的話啟示出,一個人的靈錯了,可能自己還不知道錯了。一個人很可能是自己不認識自己的人。雅各、約翰二人因為過於相信自己,想要根據以利亞所作的事禱告主再作。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靈已經錯了。一個人的靈錯了不希奇;但是靈錯了而自己不知道,這是希奇的事。一個人行為錯了,還容易挽回;但靈錯了還不知道,就很難挽回。最可怕的事不是人犯了罪,乃是人犯了罪而自己不知道,還以為作了好事。在黑暗中的人,很難叫他醒悟。好比一個小孩臉上黑黑的,自己不知道,進到屋裏來,別人看了笑他,他還以為別人是喜歡他。我們懼怕一個人靈錯了,而自己不知道。這樣的難處不是在錯誤本身,乃是在於缺乏啟示與亮光。人的話語如何,人的靈也如何;但人的靈如何,自己常是不知道的。所羅門說,誰知道自己的心?乃是愚昧人纔以為知道自己的心。(箴二八26。)

人不能因為自己不知道有靈,所以他就沒有靈;照樣,人也不能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靈是錯的,他的靈就沒有錯。人的靈錯了,就是錯了,他說話時,就要把他的靈露出來。門徒自告奮勇要為主出一口氣,但主的話指出:第一,他們不知道自己的靈如何;第二,他們不認識自己;第三,他們所說出來的話中有靈,他們不知道。你說話的時候,不知道你的靈如何,不知道你的靈錯了沒有;但是聽的人,有的立刻知道你的靈錯了。凡站在旁邊有學習的人,一聽就能知道,並且立刻知道。一個人的話語雖然可以合乎聖經,雖然可以為主發熱心;但是他有沒有對的靈,那些與主有交通的人一聽就知道。我盼望弟兄姊妹在主面前要學習,神所要基督徒生活的標準,不只是要合乎聖經、道德好、行為對,更是要根據對的靈來行事為人。

經歷上

在此我願意對長老們說一點話:對付年輕人,不是看年輕人有沒有智慧;人的智慧沒有用。你也不是對付他們的恩賜、功用。你乃是要看他們的靈是否清潔。在弟兄姊妹中有難處發生時,不是誰先說話,誰後說話的問題,或者解決的手續問題,也不是話語、行為對錯的問題,乃是要看他們的靈。你如果根據人的話語來斷定,則人的話語是否確實,他們所說的或多些或少些,你不知道;你如果根據人的行為,則行為的對錯標準,依人不同。世界上的法庭是管事實、行為如何,但是我們不看重他們的話語、行為如何,我們乃是看他們的靈如何。對付年輕人總是要看他有沒有強的靈,並要看他的靈如何。有時雖然他們有強的靈,但他們的靈也容易是污穢的靈、粗野的靈、驕傲的靈。盼望主憐憫,使我們能注重人的靈過於人的話語、行為。

from 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(卷二)靈的品質(一)

如何分別存心對或靈對?

倪柝聲弟兄:今天我們接著昨天未講完的,繼續講下去。昨天李弟兄問的第二點是如何分別存心與靈。繙譯聖經的人,多半以為路加九章五十六節的靈就是心,或者有人以為這裏人的靈,就是指人的態度,以為所謂的靈對,就是態度要對。其實靈與態度有很大的分別。

態度是從存心出來的。那麼靈與存心如何分別呢?一個未得救的人可以有存心,但他沒有靈。一個信主的人有存心,也有靈。一個得救的人,他的靈頂容易受存心的影響。我們已經說過,人的靈乃是沒有性質的;年輕人必須經過三十年好好作個基督徒,纔能認識自己的靈乃是沒有性質的。你作基督徒越久,就越認識你的靈本身是沒有性質的。靈的性質乃是由你這個人而來的。靈沒有性質,就像水沒有性質一般;因此不同的東西加入水中,就使水帶有那東西的性質。比方把醬油加入水裏,就使水帶有醬油的性質。人的靈也是這樣,因著人的不同,就叫靈的性質有不同。神給我們的靈乃是一樣的;但因我們的存心有不潔,所以靈出去也不潔。我的存心乃是為自己設想,為自己的前途、事業打算,所以這些就跟著我的靈出去,就叫我的靈帶有這些性質。主耶穌為甚麼對門徒說,他們的靈錯了?這是因為主耶穌的靈與門徒的靈不同。主對於世人,乃是認為沒有一人的罪是叫他該死的;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,乃是要救人的性命。

世界乃是奇怪的地方,世人對其他人的生命,從來沒有一個是像主耶穌這樣的感覺的。世人的存心都是自私的。比方你在學校考不到第一名,後來那第一名的生病到醫院開刀,你就巴不得他死去。難道只因為有人比你有智慧,那人就該死麼?在政治上,這樣的事更是明顯,如果一個人爬不上高位,就巴不得他的政敵趕快死掉。同行競爭厲害時,也巴不得對方經理死掉。門徒的靈錯了,因為他們的存心是恨,所以主不允許他們的禱告。主的靈不認為有一個人是該死的;所以主說,人子來乃是要救人的性命,不是滅人的性命。這是主的存心,也是祂的靈。

門徒的存心不對,所以靈就不對。但是外邦人只有存心,沒有靈,他們的存心乃是在裏面的,不能出來。一個得救之人的靈乃是能出來的,他的存心也跟著靈出來。對於外邦人,你能由他說出來的話語,稍微知道他裏面的存心。但對基督徒就不是一種的料想,乃是的確從他裏面有一個東西出來,凡有學習的人就能知道。沒有得救之人的存心是在其身內,但基督徒的存心能由靈帶著出來。對於一個基督徒的靈出來,只要另一個基督徒的靈和他一碰,就能覺得從他身上是有東西出來。一個人可以用話欺騙人,但一個人的靈出來,不能隱瞞有學習的人。

from 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(卷二)靈的品質(二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