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不開社群「像愛上不該愛的人」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69218#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8361/1058877#prettyPhoto

現代人整天離不開手機,隨時用手機上網、逛臉書或傳LINE,研究成癮的心理學家、亞洲大學副校長、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昨天形容,就好像愛上個不該愛的人,只要一沒手機網路,就會產生焦躁不安的抽離症狀。

「每天一早起來就想他,整天只想和他在一起,離不開他,有壓力、有煩惱的時候,第一個就想投入他的懷抱!」柯慧貞在替教育部做的網路成癮研究中,提出「手機上網心理學」。
她指出,人們「黏」在社群網路上,是基於「不敢面對面溝通」、「我分享故我在」、「永遠不孤單」和「我世代」四個目的。

柯慧貞說,「不敢面對面溝通」,是指社群網路和通訊App,讓人們不用直接面對面、也不必全心全意與對方溝通,可以等有空或有興趣時再互動,「碰到對方的問題、質疑,LINE讓你能選擇已讀不回、不處理,開不了口的話也能透過打字表達;現在不少人告白、分手都用手指解決。」

「我分享故我在」,是源自人們缺乏安全感和自信,需要大量的「讚」來肯定自我存在感。柯慧貞說,她曾碰過幾個學生個案,在校課業受挫、被視為「魯蛇」(Loser),但其在臉書上貼照片卻有很多網友按讚,讓他覺得自己是萬人迷。

手機上網也讓使用者感覺「永遠不孤單」,過去夜闌人靜時害怕寂寞,現在只要滑開手機,就能有臉友動態消息「陪伴」,但柯慧貞認為,獨處時的空虛用網路人際連結去解決是治標不治本,社群人際連結愈多,就愈感孤單。

「我世代」則由國外學者提出,指1980到2000年間出生的年輕世代,認為自己無比重要、關於自己的一切都很有趣;柯慧貞說,「我世代」族群一天可能發好幾則臉書動態,內容全圍繞在自己身上,並希望眾人目光聚焦在自身上。

柯慧貞表示,手機成癮背後,使用者追求的其實是「歸屬、愉快、成就、意義」,因為相較現實生活難獲得這「人生四fu(感覺)」,手機網路和社群互動相對可快速滿足。

例如在現實生活中,要一個一個交朋友速度較慢、難度也較高,但在網路上可輕易擁有成千上百名臉友,很快獲得歸屬感,並解決人際不安問題。

柯慧貞說,要戒斷手機網路成癮,就要在生活中找到其他活動滿足「四fu」,比方嘗試藝文、學習、社會服務;另外觀念也要改,例如掌聲不一定要別人給,自己也可給自己按讚等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