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北。異域

2011年 3月 5日 (六) 天氣冷

事情間都有莫名的關係連接起來,在我意識沒有觸及的地方。就像村上春樹的<<發條鳥年代記>>裡的間宮中尉一樣,他跟發條鳥先生到底有什麼關係呢?有一股人的血腥、暴力的力量,人所無法抗衡的力量,將所有的人都網羅在一起。

今天我跟室友聊到他未來工作的問題,他說,他因為孤軍後裔的身份,而拿到中華民國的國籍是蠻意外的。在其他的國家,像是歐美等國,發永久居留或國籍,是看你的專業;但在中華民國卻不是這樣,是看你的歷史。一位在越戰的時候沒有撤離的美軍所生下的後裔,後來可以取得美國國籍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但是在中華民國卻發生了。他也說,不僅如此,在中華民國有的機構,在緬甸也有,簡直就是「異域」。喔!你也知道「異域」。他說,對啊,在緬甸就是看曾燄的書,來到台灣就看柏楊的書,因為在緬甸看不到柏楊的書,但是曾燄的文筆跟柏楊很像。

後來又提到最近泰北的情形,有了轉變。六十多年來,都是中華民國送教科書、資源過去,但政黨輪替後,這條線就斷掉了。因為泰北的人民非常的窮乏,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趁虛而入,在2006年開始送物資與教科書過去。想當然爾,兩邊所送的教科書是彼此矛盾的,老一輩的人也知道中共所送的教科書中有統戰的思想;但若是不接受,下一代的教育也不知如何繼續下去,也就只好接受。就這樣經過了四年,到了2010年,泰北就被中共併吞了,國旗也換的五星旗。

聽到這些事,就想到,我的指導教授的爸爸就是柏楊。在我指導教授的辦公室,也都留有許多柏楊的書,可見柏楊影響他多深。畢竟他是柏楊之子。從他的談吐,就明瞭柏楊的血氣方剛與細膩洞察,與對權力無畏與勇氣。

村上春樹為什麼會提到中日戰爭這一段,是因為他父親之前是日本士兵。他父親因為戰敗而被遣送回日本後,就出家了。在每天的誦讀經文中,村上看到他父親對於戰爭的沉痛,一直沒有離開。他一直背負著沉痛,好像希望藉著頌讀經文而能夠洗清當年的罪過、同袍戰亡的懊悔以及死亡的虛無。他父親的人生,就像間宮中尉一樣,似乎在中國的某一刻就結束了。

柏楊則是隨著中華民國政府抗戰遷台的老師,他看到的也是真實的、殘酷的戰爭。所損失的,所拋棄的太多了。

我想,是柏楊影響了我的老師,和我的室友,然後他們影響了我嗎?還是,

是這個歷史

我們到現在都還在這個泥淖之中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